蓝染

杳冥冥兮羌昼晦 东风飘兮神灵雨

 

【江澄&金凌中心/舅甥亲情向】日记

1.江澄金凌亲情向;

2.奶爸组出没,金光瑶戏份挺多;

3.有三句话拆了wx;

4.有云梦双杰段落出现;

5.这是个羡澄吹写的,希望他们都能好。

雷点就这五条,看清楚别ky。

想要评论_(:з」∠)_!

=========

“‘线’意味着,无论这世界待他如何不公,无论众人对他如何贬低中伤,甚至是到整个世界都与他为敌的时候,他也愿意为了你活下去。”

金凌五岁时生过一场大病。

不过他自己早就不记得了——你能指望一个在鬼门关走了好几遭的小孩子记住什么呢?他舅舅和小叔叔从来不提这事,像是怕给他造成什么心理阴影似的。能造成什么影响嘛!十岁的金凌觉得这实在是过于小题大做了,于是他也这样记了下来。要不是他今天难过的狠了,怕是小叔叔永远都不会让他知道还有这档子事。

其实说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但对金凌来说几乎等于天塌了一半。十岁的孩子正是越来越淘的时候,他整日在莲花坞窜上窜下好不威风,可惜今天时运不齐,人刚爬上树顶就远远看到自家舅舅进了门,冷傲的脸在看到他的一瞬间闪过微不可查的一丝惊慌,然后迅速黑下来。金凌这边也是不负众望,被抓现行之后紧张地脚下一滑,下坠的感觉倏然而至。他怕的想哭,觉得自己可能会摔死,最好的情况都是摔断腿——当然最后哪个都没发生,他掉进了一个并不柔软、甚至有些硌人的怀抱里,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

金陵抬起头,眼泪还在眼眶里打着转,一声“舅舅”还没叫出口,脸黑的不能再黑的某人就发话了。

他舅舅跟他说,再不顾安全到处乱爬,就打断他的腿。

完了,天塌了一大半。

江澄黑着脸把他带回书房就匆匆出去了,还不忘叮嘱一句皮了一天现在赶紧好好温书。云梦出了个麻烦的水祟,弟子们处理不过,只得回来找他。是以他刚从外面忙完回来,进门接了个差点掉下来的金凌就又要匆匆出去,怕金凌之后又出什么事就叫他去温书别乱跑,就这还不能放心,出门时又叫人去金陵台,把本该明日来的金宗主请过来。

当然金凌不知道这些,他满脑子都是舅舅要打断他腿的事,也不知和摔断腿比起来哪个更好一点,这会正抽抽噎噎地往本子上记着什么。

记日记是小叔叔教给他的,说是不仅日后看了有趣,还能慢慢练成过目不忘的本事。不过舅舅对此......似乎挺嫌弃的。

记那些已经过去的事有什么用,留着以后添堵吗?他好像是这么说的。

没有!我也记了好多好多开心的事情!这样反驳了之后,他舅舅难得地没有呛回来,只莫名其妙地说了句别太沉浸在记忆里,就去给他做莲子羹了。

他后来挺委屈地去跟自家小叔叔说了记日记被舅舅嫌弃的事。

“没事。”金光瑶说,“你舅舅也只是嘴上说说,哪次你写的时候没给做点好吃的过去?阿凌回去莲花坞看看,说不定你舅舅自己都记过日记,只是不好意思告诉你呢。”

他舅舅那会天天忙的脚不沾地,还真让他逮住机会悄悄找过,不过一无所获,偌大的莲花坞里竟没有一点舅舅年少时的痕迹。

舅舅一定生出来就这么厉害这么凶,所以没有小时候。

他那时写道。

每天的点点滴滴都被他一笔一划地记了下来,偶尔还会有错别字,后来他拉着舅舅一起看过几篇,便免不得被笑话几回。

 

 

金光瑶赶到莲花坞时恰恰看到金凌抽抽噎噎写下一句“我觉得舅舅根本不喜欢我”。

他哑然失笑:“阿凌这是怎么了?”

于是金凌声泪俱下地将舅舅要打断他腿的宣言复述了一遍,末了又补上一句:“舅舅现在对我这么凶,他是不是根本就不喜欢我,只因为是我舅舅才不情不愿地管我!”

金光瑶一时竟不知道应该先安抚他这大小姐脾气还是先笑话他的脑补能力。

江澄有次见到他的时候还说让少惯着金凌,如今这大小姐脾气闹起来真是没人管得住。诚然他对金凌也是惯着的,可天地良心,这事上他江澄说第二还真没人敢说第一。

这世上敢说江澄不喜欢金凌的,金凌是头一个。

“你舅舅可是最爱你的,怎么会不情不愿地管你呢。”金光瑶将他抱起来,“你可能已经不记得了。你五岁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那时你舅舅可是被吓坏了,不眠不休地守着你,谁劝都没用。”

“不会吧......”金凌吐了吐舌头,他不敢相信舅舅还会这样子,明明半个时辰前还扬言要亲自打断他的腿。

“阿凌知道,人怎样才能算活在世上吗?”

“......有娘生有爹养,还有舅舅和小叔叔疼。”

金凌虽然骄纵了些,但不论灵力还是功法,在同辈间都是数一数二的,只没爹没娘这一点,他一直都被人指指点点。金光瑶自己和江澄没法时时陪在他身边,很多时候只能他自己去面对,后来金光瑶送了他一只黑鬃灵犬,江澄和他一起为灵犬起了个名叫小仙子,之后硬邦邦地撂下两句话。

“那又怎样,你照样能样样比他们强,让那些只会逞嘴皮子的好好看看。”

思及此,金光瑶眼神暗了暗,但声音却还是如春风般和煦:

“不是那样简单。人之所以活在世界上,是因为有其他人将他和世界连在了一起,你对你舅舅来说,就是这样的存在。”

“可舅舅每天也在为莲花坞里的大家忙得脚不沾地。”

“人活一世,没有七情六欲可不算真正活着。莲花坞是‘物’,如果只靠物做联系,人不过是行尸走肉一般;只有‘人’才能带来感情,阿凌就是能将你舅舅留在世上的唯一一人,是将他和世界相连的唯一一根线。”

“什么是‘线’,意思是舅舅愿意一直保护我吗?”

“他当然会一直保护你,甚至愿意为你而死。”金光瑶说道,“但远不止于此——‘‘线’还意味着,无论这世界待他如何不公,无论众人对他如何贬低中伤,甚至是到整个世界都与他为敌的时候,他也愿意为了你活下去。”

金光瑶想起数年前乱葬岗围剿结束的情形来。他代金光善前去莲花坞商讨兰陵清谈会的事宜,眼见着眉目狠戾的江宗主沉默地料理莲花坞的大小事务,像是整个人都被抽空了一般。他对此并无同情,他没那闲工夫去同情别人,只是清谈会结束时,他还是叫了声“江宗主留步”,也不顾那人眼中的不耐,直接领着去了奶娘的住处。那时金色的小团子刚刚学会走路,几个月没见舅舅估计也是挺想的,跌跌撞撞地跑过来一把抱住江澄的腿。

“舅、舅。”

那声音不大,但金光瑶看到江澄肩头微微一颤,阴翳多日的眼中暗潮汹涌,此刻却如云破月般,慢慢出现了一丝微弱的光芒。

金凌的声音将他拉回了人间。

江澄无论如何都强硬地要将金凌带回莲花坞,连金光善都奈何不得,一副不管不顾地要再次将江家推上风口浪尖的架势,最后还是金光瑶小心地提了建议说是让金凌两边住,才止住了两位家主间剑拔弩张的形状。

“......可舅舅要打我,还要打断我的腿。”金凌的声音将他从记忆中唤回。

“他只是说说而已,肯定不会的。”金光瑶说,“敢不敢和小叔叔打个赌?赌你舅舅绝不会打你,不管嘴上说了多少次。”

“我对舅舅这么重要吗?”小孩子喜形于色地问道,“不过我不想让舅舅为我死。我的线就是舅舅小叔叔还有小仙子,是你们把我留在了世界上!”

“阿凌以后会认识更多的人,会有很多很多新的朋友,‘线’是可以有很多的。”

“那阿凌是小叔叔的‘线’吗?”

“当然。”金光瑶笑道,“不过啊,除了爱,恨也是人与人间的‘线’。在把我留在世上的人里,阿凌是最好的那一个。”

金凌不太明白金光瑶最后几句话的意思,于是他将这些都记在了日记里。

 

后来江澄果然一直把“打断你的腿”挂在嘴上,但也确实从没打过他,即使被叛逆期的自己气个半死。

 

金凌还是记日记,再忙再累都会抽出时间来,所以当他在义城拿出笔和纸的时候,蓝家小辈和那个名叫莫玄羽的鬼修惊道下巴都快掉下来。

“......大小姐,你不是吧。”蓝景仪颤巍巍地开口。

“怎么。”金凌不为所动,自顾自地挥毫。

“你不会看看状况吗?!这是让你练字的时候吗?!”

“大喊大叫的,对得起你这身蓝家校服吗。”金凌瞪回去。

“哟金凌,你不会是在写日记吧。”莫玄羽从后面凑上来。

“是又怎么样?”

“没什么,就觉得你和你舅......你和我一个故人挺像的,他也老是写日记。”

“那他后来呢?”金凌问道。

“后来......后来他就不写了。”

应该是不写了吧。

莲花坞被毁时所有东西都毁于一旦,其中自然包括江澄的那些日记,逃出去的时候既没心情也没条件写,至于重建之后......重建之后,他几乎不呆在莲花坞,江澄天天忙着处理各种事务,应该......是没空写的吧。

 

他和小叔叔的赌果然是还是输了,后来他舅舅说过无数次要打断他的腿,却真的一次都没动过手。不过没等到他去告诉小叔叔这些,金光瑶就死了。

金光瑶把琴弦横到他脖子上的时候,金凌还是不敢相信。他又想起来小叔叔很久以前说的,有关“线”的事情。他似乎明白了最后那句“恨也是‘线’”是什么意思。

只是金光瑶一直没伤他,而是给了他舅舅狠狠一剑。

他扶着自家舅舅慢慢往回走,忽然想起来金光瑶曾说过,自己是把舅舅留在这世上的最后一根线。

金光瑶不伤他,或许还是因为,他曾见过舅舅没有线时的样子吧?

“不好好走路想什么呢,你也不小了。”他舅舅有气无力地道。

“没什么,舅舅你再坚持一下,我们马上就能到莲花坞了。”

 

金凌本来担心他舅舅之后会做什么剖丹之事,但江澄表现的却是如同无事发生一般,除了不再抽鬼修之外,也并无什么变化,语气重一点的时候还是能把他吓得跟鹌鹑一样,只是再不吓唬着要打断他的腿了。

自他成为宗主之后,江澄就不再说了。

“打断一宗之主的腿可像什么话。”他舅舅说,“你日后没事别往莲花坞跑,这些不用我再教你吧。”

后来他也和蓝家两个小辈去夜猎过,还遇上过偷偷摸摸跟过来的温宁以及芯子是夷陵老祖的莫玄羽。

“他是我的罪。”那次魏无羡喝醉了,不知道他在附近,“我看着江澄,就能听见有人跟我说:你看啊,看看你都做了什么混账事,你所有的罪孽,都集中在这一个人身上,活着,好好地活着。”

魏无羡又猛地喝了一口:“他活着就是在提醒我,我都做过什么事,我后来又做了......什么错事。”

听说魏无羡后来和含光君分开了,理由是他的罪还活着。

“他就是我的罪,可他又不恨我。”

“江公子......没有不恨您,他说过的......”温宁不知该怎么安慰他。

“江澄的话要反着听。”魏无羡趴在桌子上,“一直都是。”

金凌没再听下去。

 

过了好几年吧,那时金凌的日记堆了厚厚的好几摞,街头巷尾不再传金光瑶做的事,甚至连含光君和他道侣分开的消息都被人忘在脑后了。他和江澄难得地同去除祟,实际上也不是什么难事,但两人好巧不巧地遇到蛰伏已久的上古凶兽穷奇,虽然最后是解决掉了,但他舅舅为了救他却是受了重伤,只吊着最后一口气。

金凌仓皇地带着他最后一个亲人回了莲花坞,连着好几天各路医修在莲花坞络绎不绝。他时时守着,但没有哭,毕竟也当了好几年宗主,不过更主要的原因是他舅舅不喜欢他哭。

后来有医修吞吞吐吐地跟他说可能要准备后事了。

他愿意为了我去死,我早就知道。

可我真的希望,他这次还愿意为了我活下去。

我不是能把你拽回来吗?

魏无羡来过一次,他和含光君分开之后也没回莲花坞,只带着笛子四海为家,这次也不知从哪里听到江澄快不行了的消息,才匆匆赶了过来。

“你可以回去和含光君重新在一起了。”金凌说,“你的罪就要不在了。”

魏无羡只稍微惊讶了一下金凌为何会知道这件事,随即又说起别的事来:“江澄以前也记日记。”

“我不会再记了,舅舅说我不能沉浸在记忆里。”他说,“你也不能。”

魏无羡没呆多久就走了。

 

江澄觉得自己应该是在梦里。

他身边有个魏无羡正在剥莲蓬,中午还和爹娘阿姐一起吃了饭。

“你在想什么呢,心不在焉的。”魏无羡把剥好的莲子丢给他两颗。

“魏无羡。”江澄说。

“怎么?还想要?来叫声师兄就给——”

“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江家人,是我的兄弟。”江澄说,他记得自己从没跟魏无羡说过这种话,此刻刚好有机会,那便说一说。

那个年少的魏无羡一脸震惊:“......这莲子有毒?”

江澄没理他,自顾自地说了下去:

“我可以为你去死。”

“但是现在,我愿意为了另一个人活下去。”

 

“舅舅......”

魏无羡走后,金凌低低地叫了一声。

就像小叔叔说的那样,你能不能为了我活下来。

然后他感到榻上的人微微动了动,金凌猛地抬头,正对上那双闪着光的灰色的眼睛。

“未时还不去做事,你还想不想要腿了?”他舅舅声音沙哑地说,细细一听竟带着一丝笑意。

 

无论这世界待他有多不公,他依然愿意为了我活下去。金凌在日记中写道,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就是问我还想不想要腿了。

然后他将从小到大的日记都拿出来一把火烧了干净,就像当年他舅舅从观音庙回去后做的那样。

他一直都没想明白,他这不苟言笑的、动不动就要打断他腿的、仿佛没有童年的舅舅,是怎么把东西藏得连他都找不到的。
 END

评论(9)
热度(333)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染 | Powered by LOFTER